警情通报2023年第1期

2023/03/22  


警 情 态 势

2023年2月18日至2月28日,华商学院增城校区发生诈骗警情共3宗(文学院2宗、管理学院1宗),损失金额约5.5万元,其中冒充客服2宗,网络购物1宗。

警 情 通 报

2023年2月18日,某同学被冒充客服虚假退费诈骗2万多元。2023年2月22日,某教职工网络购物被诈骗2千多元。2023年2月28日,某同学被冒充客服虚假退费诈骗2万多元。近期校园案例一览

01

警示案例

2月18日,小张收到短信称加入QQ群可退课时学费,入群后要求下载“浙商协办”,并根据对方指引被诱导分三次转出银行卡内金额2万多元。02

警示案例

2月28日,小何收到教育课程退款短信,因心急退款加入QQ群,按照公告下载“登记部”购买“兴趣配音”课程,随后被诱导刷单骗取2万多元。

诈骗手法分析

01

冒充客服

冒充客服类诈骗,涉嫌区域极广,是一种常见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本次涉及的两次冒充客服类诈骗均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受害者的课程购买信息,联系受害者谎称剩余课程可退费,诱导其下载特殊软件进行退款操作,从而实施诈骗。

通过官方渠道核实方为王道!

02

刷单诈骗

刷单类诈骗,除了广为人知的兼职刷单以外,还有退费类刷单。骗子运用受害者心急的想法,经过短信、电话、群聊一步步诱导受害者下载特殊软件,购买“道具”刷单,称不仅可以全额退款还可以小赚一笔,实则有进无出。

刷单违法!刷单就是诈骗!

典 型 案 例

陈女士去年给孩子报了一个网课,课程没有上完,现在恢复正常线下教学了,对方却一直没有退钱。2月25日突然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教育培训机构客服,说陈女士还有网课没上完可以办理退款。陈女士相信了对方,问如何申请退款,客服说按照公司规定,不能直接退款,需要陈女士购买公司指定的证券,在证券里给陈女士回款,陈女士下载了指定的证券APP,充值购买指定的证券。购买后,陈女士联系不上对方,APP也无法登录,才发现被骗。

温 馨 提 示

不轻信“退款”信息,遇到退款相关问题,可通过官方核实真伪。

遇陌生、长串号码自称客服来电,勿轻信。

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

刷单是诈骗,也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

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未知来源的APP。

不轻信网络兼职,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

一旦遭遇诈骗,请及时联系雁塔派出所(82742848)及学校保卫部门(82665833)求助。

上一条:植树节,我们还能这么做...
下一条:你知道吗?开学竟然要了解这些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