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我们还能这么做...

2023/03/22  

3.12

植树节

绿色生态 节能生活

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日

“低碳减排,保护环境”

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呼声

参与低碳节能行动

是我们除了

植树以外

最好的行动!

01消失的绿植

全球每分钟砍伐森林面积相当于36个足球场

地球陆地面积的31%被森林覆盖;超过20亿人的居所、生计、水、能源和食物来源依赖于森林;森林为超过3亿人口提供住所;2005年全球森林产品贸易总量为3790亿元;森林是80%陆生生物的家园......

森林生态

『 然而 』

每年约有1200-1500万公顷的森林被毁,

相当于每分钟

约有36个足球场从地球上消失;

毁林贡献了全球15%的温室气体排放;

全球87%的毁林集中在

仅仅11个地区,

其中绝大部分位于热带。

胡须鬣蜥坐在砍伐的树木旁

消失的雨林:

一项新的全球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全球将有2.3亿多公顷森林从地球上消失。

 

产生气候异常

没有森林,水从地表的蒸发量将显著增加,由此会产生气候异常,造成局部地区的气候恶化。

增加二氧化碳排放

森林对调节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有重要作用,森林砍伐减少了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物种灭绝和生物多样性减少

森林生态系统是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世界范围的森林破坏,数千种动植物物种受到灭绝的威胁。

加剧水土侵蚀

大规模森林砍伐通常造成严重的水土侵蚀,加剧土地沙化、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减少水源涵养 加剧洪涝灾害

森林破坏还从根本上降低了土壤的保水能力,加之土壤侵蚀造成的河湖淤积,导致大面积的洪水泛滥,加剧了洪涝的影响和危害。


02 除了植树的行动

除了植树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让我们参与到环境的保护中去,所以,趁着植树节,让我们了解并付出行动,来看看这些保护地球的方法。

① 节约用纸

节约用纸是一种节能活动。少用一张纸,就能少砍一些树、少污染一吨水。

当你使用种类繁多的报纸杂志、各式各样的纸巾、色彩鲜艳的包装、用于记录短讯的即时贴、打印各种文件时,你是否想过,这些行为正迅速消耗着我们宝贵的森林资源。

如果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减少的纸张消耗在100万吨以上,节能造纸所消耗的能源达100多万吨标准煤。你的一个小小行动将影响整个地球的未来。承诺采取下述行动,减少浪费纸张,用你的行动拯救森林!

·随身携带手绢,尽量不使用纸巾;

·拒绝接受传单、折页或其它形式的广告;

·用在线获取新闻、信息的方式取代不必要的报纸、杂志的订阅;·只打印那些十分必要的文档,并用双面打印;

·尽量重复使用信封;

·用小纸条记录,减少“即时贴”的使用;·在餐厅用餐的时候,减少使用餐巾纸;

·使用电子信用卡帐单;在电脑屏幕上校对文档。

② 低碳出行

我们常用的出行方式有小轿车、飞机、火车、轮船、公交车、地铁、骑行、步行等,除了骑行和步行是零碳排放外,其余出行方式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二氧化碳。

根据不同的出行距离,我们可以选择相应的交通工具,身体力行的低碳出行,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益于健康、兼顾效率

③ 减少用电

生活中处处需要电,电灯、电脑、电视机、手机等都需要电能源的支持,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开启“节电模式”,减少日常不必要的用电。

一度电可以让节能灯点亮90个小时,可以让冰箱运作36小时空调运行1.5小时衣机清洁50公斤衣服手机充电100多次烧开8公斤水等等。

一度电的作用,超乎你想象,它可以做很多,但也被流失了很多,所以我们需要开启“节点模式”,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作用。

·日常使用空调调至26℃以上;

·减少开关冰箱门的次数;

·热水器温度设置无需太高;·电脑屏幕调暗些许;

·随手关灯,随手关待机电源;

建设绿色生态

低碳节能减排

在日常生活中

随处可以做到

让我们行动起来

为绿色家园添一份力

上一条:高度警惕!
下一条:警情通报2023年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