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情开学后一定要小心!

2023/02/17  

开 学 啦 !!!

开 学 啦 !!!

开 学 啦 !!!

开学季到了,诈骗分子也纷纷“开工”,为学生和家长“量身定制”诈骗套路。常见的开学诈骗陷阱有哪些?大家可要小心了!

 

兼职诈骗说了很多遍了!!!

 

真实案例

增城区杨女士在抖音刷视频时看到兼职信息,点击视频链接后,添加了一个兼职群,对方称以“抖音打榜”的方式,可以轻松赚取“佣金”。杨女士尝试性打榜点赞截图,对方通过返还小利获得杨女士信任后就推荐其进行刷单,表示收益会更高。因为之前已经尝到了甜头,杨女士就在对方的引导下开始做垫付任务,在转账3000元后想要提现,但对方却告知杨女士她的“提现金额未到达要求”,要求继续刷单。杨女士在最后一次刷单结束后,发现钱还是提不出来,才发现被骗。

兼职有风险,挣钱需谨慎。许多同学选择通过兼职的方式丰富阅历,掌握金钱自由,但高校学生上当受骗的事例却屡见不鲜,兼职受骗更是给我们带来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伤害。下面几种诈骗,大家要小心!

01 虚假兼职中介

以“到账快、低付出、高回报”的兼职广告为诱饵,虚假承诺提供家教等兼职机会,要求寻求兼职的学生先交中介费。学生一旦交付中介费后,很难再次联系上对方。

02 网络兼职刷单

在网络上,各种兼职群里,看到招打字员、翻译员、刷单员”等等兼职信息,打着轻松日入100的口号,吸引学生去做兼职。通过网络平台推送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单提升网上好评、信誉度等为由,招募学生进行网络兼职刷单,诱导学生多次转账后不予返现。

图片03 购物冒充客服退款

学生们经常网购,不法分子或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人员声称其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冒充快递公司客服声称快递丢失,要进行退款和赔付。然后发送虚假退赔网站或二维码,要求其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盗刷银行卡造成资金损失。

图片04 远离“两卡”犯罪

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想挣钱的心理,通过兼职群、网络等渠道,发布信息怂恿其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卡“全套”出租、售卖,一旦银行卡被收购,很可能会被用于诈骗、洗钱等不法行为。最终都会追溯到卡主本人,导致个人信用受损,甚至承担法律责任。

相关注意

1.大学生如果有兼职需要,求职时要找校内的助学机构或具备《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资质的正规中介。

2.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凡是以刷单为名义的兼职,皆是诈骗!

3.客服联系+主动退款+转账=诈骗!来电退款莫轻信,挂断电话快核实。

4.根据国家法律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本人使用,不得出借和转借。如发现有买卖银行卡、手机卡等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小心“伪善”的资助诈骗!!!

 

真实案例

某地事主韦某某接到自称是某林业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电话,对方以发放奖学金为由,让其提供其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后,后发现银行卡内8800元被转走。

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自己卡内的钱不知不觉被转走。

01 发短信要求回复验证码

有同学收到短信,说奖学金(助学金)已经到帐,要求回复验证码或者回复其他信息,这种信息千万不要回复。各类奖助学金均由学校财务处通过银行将资金直接拨入学生本人提供的银行账户,绝对不会给学生本人发短信要求回复验证码或者回复其他信息。

02 助学金ATM转账诈骗

不法分子向同学们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帐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相关注意

凡是申领助学金、补助金或者救助金等,要求到银行进行转账或存款操作的,都是诈骗!!任何与学校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会直接打入银行卡内。学生和家长收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要先与学校联系核实,一定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温馨提醒

大学生社会阅历较少,且并没有形成经济收入,因此更要保护好自己,遇到可能的诈骗陷阱,要多一个心眼保持警惕。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购物分期需量力而行,无论在任何场合之下都要谨慎充当担保人,否则要承担贷款连带责任。

END

上一条:学生宿舍安全知识
下一条:辛亥革命|永不能忘的历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