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 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后勤管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安全管理 

通 知 公 告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秋季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常识
预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医疗保健指南  
 
预防登革热
2015-03-04 15:19  

预防登革热  

一、什么叫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病毒经由病媒蚊(白纹伊蚊)传播给人类,人被带有病毒的蚊子叮咬便会受到感染,主要症状为高热、头痛、肌肉痛、骨骼关节痛,后眼眶痛和皮疹。  

二、花斑蚊的习惯  

白纹伊蚊又叫“花斑蚊”,其幼虫(子孑)生长在家中水缸、种养富贵竹或万年青的花瓶、阳台花盆底座以及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等小型积水,以及公园里的竹头、树洞等积水容器中。特别是家中花盆(瓶)、水缸等容器中生长出来的白纹伊蚊喜欢栖息在屋内,常先叮咬家人,导致患病。  

三、登革热的症状  

人被感染登革病毒的“花斑蚊”叮咬后,一般经过5~8天的潜伏期,突然发病。发热是本病的一大特征,不规则热或于发病2~4天后下降,经1~2天后再次发热。另一特征是痛,包括头痛、骨痛、肌肉痛或关节痛。登革热病人于起病后3~6天出现皮疹,如对症治疗,一周后可康复。登革出血热则病情较重,除上述症状外,患者可发生皮肤大片出血、紫癜、鼻 、呕血、黑便甚至脑出血。而登革休克综合征则更严重,表现为皮肤冰冷,脉弱,血压下降,病死率高。  

登革热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患者在发病前1日至病后3-6日内血中可检出登革病毒,也就是说在这段期间有传染性。而隐性感染者的数量可达人群总数的三分之一,是登革热传播过程中重要的传染源。  

四、预防登革热  

目前预防登革热的有效疫苗。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关键。因此去公园休息要穿长裤,睡觉要挂蚊帐。家家户户齐动手,倾倒家中花瓶、花盆底座的积水,每隔3-5天洗缸换水,倒置阳台的坛坛罐罐,清理住房内外垃圾,就可以控制蚊子,预防登革热。  

五、居民预防登革热要做到以下几点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不用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2、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或放置缓释剂药物。  

3、外出时尽量穿着浅色长袖长裤。  

4、及时清理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  

5、午睡或晚上休息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等活动场所可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6、如有不适,立即就医。  

 后勤办医务室    

2015-03-2  

 

 

上一条: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常识
下一条:什么是登革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广州华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华商路一号 邮编:511300 电话:020-826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