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 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后勤管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安全管理 

通 知 公 告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秋季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常识
预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医疗保健指南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2015-03-04 15:16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气温尚不恒定,忽冷忽热的在考验着人们的体质。自然界无数致病微生物也都蠢蠢欲动,通过各种渠道侵袭人体的机体,引发疾病。    

诺如病毒就是其中的一种。诺如病毒又称诺沃克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体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又称肠道流感。它的特点是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易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形成流行。极大的危害人们的健康。感染途径有以下几种:    

1食用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食物中以贝类海鲜最易受病毒感染。    

2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3接触被污染的物品。    

4患者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的飞沫。    

 

发病过程及特点:潜伏期1—2天。症状:感染诺如病毒后出现的症状与胃肠型感冒相似,主要有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此外常伴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在感染病例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要特点。    

腹泻每日4—8次,浠水便,无粘液脓血。此症状一般维持12—72小时自然消退,但患者排泄物中所带病毒可持续2周左右,仍有传染性。    

治疗:目前针对该病毒没有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治疗,预防脱水,离子紊乱。儿童,年龄大者或平常体弱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对该病毒的防范重点在于增强肠道抵御病毒的能力,注意日常生活中对食物的选择和身体素质的锻炼及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搞好个人卫生及生活环境的清洁。  

(2)选择干净的食物及养成进食前或如厕前后洗手的习惯。  

(3)所进食物,尤其是贝壳类海产品,应彻底煮熟后方可食用,切不可生食海产品。  

(4)出现呕吐、腹泻伴发烧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延误治疗时间。  

(5)对病人的呕吐物,接触者应带上口罩和手套处理污染物并应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  

(6)体弱者可服用益生元,以增强肠道抵抗力。  

 

注意:不要到不具备合格卫生条件的餐馆就餐,同学们一旦出现感染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自觉约束自己的行动,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及聚餐。    

   

 

 

                 华商学院后勤办公室 医务室 宣  

                          2015年3月1日    

 

上一条:什么是登革热?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广州华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华商路一号 邮编:511300 电话:020-826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