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永不能忘的历史

2022/10/10  

辛亥革命纪念日|永不能忘的历史

 

纪念日介绍

1912年起每年的公历十月十日

被确认为辛亥革命纪念日

这天是几年推翻封建帝国统治的辛亥革命的日子

民国政府称“双十节”

是中华民国的诞生日

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1周年纪念日。

 

 

历史背景

 

领导辛亥革命的是中国资产阶级的政党同盟会及其领袖孙中山先生。这次革命犹如一股汹涌的浪潮,推翻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结束了清政府的腐朽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是历史性的一次转折。这伟大的壮举,这伟大的一天,需要我们时刻铭记。

在辛亥革命发生之前,中国正处于危急存亡之秋。国难当前,中华儿女像一个个勇士一样站起来战斗。孙中山先生曾讲道:“革命是为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黄花岗的烈士林民在给妻子的信中说,革命是替天下人谋求永久的幸福。我以为,革命是让社会进步的理念从此深入人心,人们懂得了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革命是让我们将有自己的工厂、银行、铁路、矿山……有了可以追寻的民生幸福。革命让我们的民族不再受列强的侵略和掠夺,不再做任何人的奴隶。”于是孙中山等爱国人士毅然决然发起辛亥革命,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飞翔着,叫喊着,如闪电一般!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对着黑暗宣战。

 

 

历史意义

 

1.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从此以后,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在中国再也无法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统治,从而为中国人民斗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2.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并在中国形成了“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的民主主义观念。

3.辛亥革命给人们带来一次思想上的解放,它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觉醒,打开了思想进步潮流的闸门。

4.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促进了人们的精神解放。

 

铭记历史 牢记使命

纵然时代在变,

历史峥嵘岁月不会湮没在尘埃中。

它将深深铭记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里,

矢志不渝振兴中华,

共同奋进建设小家大家,

吾辈更当努力

向革命先烈致敬!

 

 

上一条: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条:持“卡”的你,请看过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