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在眼前“救”在身边|这场活动超燃!!!

2022/10/09  

“抢”在眼前“救”在身边|这场活动超燃!!!

为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能力,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不断优化应急处置流程。9月20日下午,我校在四会校区开展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四会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卫平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义务消防员、安保员、医务人员,以及2022级学生4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校领导高度重视应急避险演练工作,演练前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修订演练方案,部署任务分工安排,压实工作任务。本次演练模拟在停水断电,通讯中断等环境下,我校师生应急疏散、自救自护、应急反应的能力。设置了疏散引导组、宣传报到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演练前,召开工作培训会,详细讲解各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邀请肇庆市消防支队四会市大队消防员进行消防应急知识培训,传播消防安全常识,重点对参加演练的学生进行火场疏散逃生培训,以及灭火器、防毒面具的使用实操,确保演练顺利、安全有序进行。

 

 

启动预案

值班人员发现火情,经现场确认后,立即报告值班领导,5号楼3层发生火灾,逐级报告后,总指挥下达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指令。各小组有条不紊地奔赴现场,各负其责,快速引导被困师生进行紧急疏散。

 

 

有序疏散

     参加演练的人员规范操作沿着安全出口有序撤离火灾现场。全体师生陆续撤到安全区域,辅导员清点人数并依次向疏散引导组组长汇报,组长向总指挥汇报情况。

 

 

 

演练模拟紧急救护

     接到总指挥指令,抢险救护组马上组织开展营救,并请求119支援,后勤保障组联系120急救中心支援。成功营救出受伤人员并成功排除安全隐患到达安全区域后,抢险救护组对伤员进行伤情检查处理,待急救车赶到,将伤员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灭火救援

     119消防车赶赴现场支援,消防队员迅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待各环节结束后,总指挥宣布消防安全隐患警报解除。  

 

体验逃生屋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为学生详细地讲解安全逃生屋的构造与逃生注意事项,学生代表们依次有序地体验穿越安全逃生屋,让同学们零距离体验火场的真实情况。在漆黑的帐篷里,同学们通过自主探索逃生路线,成功逃离“火场”。

 

演练总指挥王卫平副校长进行了总结。灾害面前无小事,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通过这次模拟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提升了学校在突发事件中紧急疏散、自救自护的能力和管理水平。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常态化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不断优化了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我校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上一条:自带反诈名片的电话,放心接!!!
下一条:开罚|增城开电动车请注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