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通报丨2022年第6期

2022/05/10 华商后勤保卫办公室 

警情态势

2022328日至202257日,我校共计发生诈骗警情9宗,受害者均为学生,其中传播与传媒学院2宗,数据科学学院2宗,文学院2宗,会计学院1宗,管理学院1宗,金融学院1宗。

警情通报

2022410日,传播与传媒学院陈同学,虚假购物被骗280元。

2022411日,金融学院欧同学,虚假购物被骗1800元。

2022418日,文学院陈同学,虚假购物被骗949元。

虚假购物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事先在网购平台、闲鱼、微博等渠道发布低价出售物品的虚假信息,引诱受害人上钩,以付定金尾款、预付款、分期付款或跳出平台教育免服务费等为借口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一旦转账,对方立即失联或拉黑受害者。

典型案例

广州某大学学生王同学在微博上找人在拼多多网购平台砍价,支付98元后对方承诺已砍价成功,但王同学发现对方并未提供服务,便申请退款。随后,对方以账号冻结需刷流水为由要求王同学转账1200元,王同学扫描对方微信二维码转账1200元后被对方拉黑。

温馨提醒

1.网购衣服、电子产品、二手物品或游戏装备时,务必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切勿跳出正规交易平台私下添加社交账号转账。

2.私下交易无保障,不要轻信点击对方提供的网址链接和二维码付款,更不要填写个人资料、银行卡账号及验证码。

3.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咨询辅导员或拨打020-82742848雁塔派出所电话咨询求助。

4.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功能。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上一条:防灾减灾丨这份应急知识,你必须知道
下一条:遇到这样的“防疫工作人员”,请立即拉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