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 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后勤管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安全管理 

通 知 公 告

传染病知识大冲浪|春季...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秋季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常识
预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医疗保健指南  
 
传染病知识大冲浪|春季高发传染病你了解哪些?
2023-03-22 16:14  

冬去春来,乍暖还寒

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

在此过程中

同学们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不要担心

这份关于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健康指南

会为大家保驾护航


结核病

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主要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临床表现: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


预防措施:

1.避免接触患者

避免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在不通气的密闭房间里共处太长时间,除非该患者已至少接受 2 周治疗。

2.接种结核疫苗

接种结核病疫苗,即卡介苗。目前我国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的有效率在60%-80%之间。

3.不要随地吐痰

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4.主动报告治疗

确诊了结核病,应当立即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检查!只要全程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诺如病毒

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较常见、会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病毒。

主要传播途径: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主要临床表现: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

2.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及时上报

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

目前的主要流行株是Omicron变异株BA.5分支。

主要临床表现:发热、干咳、咽干、咽痛、乏力、鼻塞、鼻涕、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预防措施:

1.科学佩戴口罩

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居家和学习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外出做好防护

聚集活动多,提前做好出行攻略,错峰出行,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应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4.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带病到校。

目前,疫情防控也进入新阶段,但预防新冠仍不容忽视,建议大家应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避免二次感染。


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主要传播途径: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临床表现: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股持续3-4天。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2.加强生活护理

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在做好室内保暖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多注意休息,避免进行剧烈运动。注意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如面条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同时也应避免进食含油脂过高的食物。

三月正处春季

传染病种类繁多

但大家不难发现

其中预防的方法有不少共同之处

预防接种

开窗通风

勤于洗手

合理作息常运动

均衡饮食强体质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便能够很好的预防传染病

已是首条
下一条: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广州华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华商路一号 邮编:511300 电话:020-826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