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常见传染性疾病的温馨提示

2021/12/06 华商学院后勤保卫办公室 

 

随着天气转冷,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性肠炎、水痘、肺结核等多种传染病也逐渐进入高发季节。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少数为消化道传播疾病。我们一起来看看怎么预防。

 

新冠肺炎: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

预防措施:要养成和不断巩固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加强个人健康监测,长期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等防护措施,并在出现这些症状时,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和相关排查。

诺如病毒性肠炎: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预防措施:做好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一定要清洁干净蔬菜水果,加热食物要煮熟煮透。

水痘: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开始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躯干部最多)。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水疱,常伴有瘙痒,最后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流行期间不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居室常开窗通风。

 

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预防措施:注意防寒保暖,要多喝水,要勤洗手,要文明咳嗽,不要随地吐痰。宿舍、教室要开窗通风;勤晒被褥,清除卫生死角;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平衡膳食。高度疑似的患者应及时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下一条:请查收,你想要了解的“食源性疾病”在这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