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你想要了解的“食源性疾病”在这里!

2021/11/05  

 

 

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安全的食品,不安全食品常常会致使患者组织器官产生急性、亚急性或慢性损害,引起食源性疾病。那么,什么是食源性疾病?它是由什么引起、有哪些表现,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吃”出来的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

 

 

是什么引起的?

食源性疾病的致病因素有:细菌性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化学性中毒、动植物性中毒!我们日常重点关注细菌性感染,这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多种细菌引起的胃肠道感染及中毒,并通过消化道传播。在学校、家庭等聚集性发病不少见。夏季气温高,易于细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进食剩饭剩菜或加工不彻底的食物时常因吞入了大量的细菌或毒素而发病。

会是什么症状呢?

食源性疾病的症状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吐下泻”,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可伴有发热、头晕头痛。

但有些食源性疾病除了消化系统症状以外,还会引起严重的脏器损害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很重要!

食源性疾病并不可怕,购买食品到正规场所,储存食品要预防变质,制作食物要清洗干净,处理食物要生熟分开,饭前便后要规范洗手。

请关注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就远离你!

 

 

 

 

 

 

 

 

 


下一条:校园强检查,护航“食”安全!

关闭